暑假結束之後,又得回到中文學校教書法,這已經是第九年了。每個星期六和星期日的下午,我都會在馬里蘭州的兩所中文學校,義務各教一堂書法課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

在台灣從南到北,從基隆到屏東,所有的大城小鎮都是滿街的機車,但是因為從前父親的診所裏,幾乎天天都有騎機車摔傷或出事的病患,所以即使父親早年自己也騎機車,卻還是不允許我們騎,更不用提有機會騎重機了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

民國七十年代初期的台灣,家中有自用小轎車的人還不太多,所以出國留學的大學畢業生,很少會有在台灣就擁有駕照。而在我大二的那一年,父親買了生平第一輛自用小客車,小小的福特小雅士(Ford Escort),我也就去考了駕照,偶而也會開車出去幫父親辦一些事,或是出門遛躂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

布蘭登堡門(Brandenburger Tor)是柏林的標誌性建築,此門見證了德意志民族和甚至歐洲的興衰史。從歷史意義上說,這座門堪稱是「德國凱旋門」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

柏林(Berlin)是德國的首都,也是歐盟第二大的都會區,大約六百萬居民的中心。由於其在歐洲平原的位置,圍繞全市面積的三分之一是由森林,公園,花園,河流和湖泊。自1701年起,柏林一直是普魯士王國、德意志帝國、威瑪共和國、納粹德國的首都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城市被分割,東柏林成為東德的首都,直到1990年兩德統一,完整的柏林市重新成為德國首都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

漢堡位於德國北部大平原區的易北河畔,距離北海出海口仍有110多公里公里遠,是德國最大的港口,也是第二大城,是一個古老建築與水渠相互輝映的美麗港都,周邊的都會區人口超過五百萬人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

德國有一條童話之路(German Fairy Tale Route),那是一條北從《小紅帽》的愛斯斐德城(Alsfeld),彎彎曲曲的向南走到《不來梅音樂師》的不來梅城(Bremen)的傳奇之路,沿途許許多多的小城,傳頌著格林兄弟、花衣魔笛手、睡美人、灰姑娘、和魔法公園…等等,許許多多美麗又有寓意的童話故事,每個童話是因為有一個小城而鮮活的流傳,似乎每個小城也依靠著童話而生存的更有意義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

車輪餅又叫大鼓餅,是台灣路邊常見的手推車攤賣的小甜食。內餡常有紅豆、綠豆、奶油,甚至鹹的蘿蔔絲餡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

德國伍伯塔爾(Wuppertal)在科隆東北約40公里,是德國北萊茵-威斯特法倫州山城地區(Bergisches Land)的一座中型的工業城。在地理位置上,它位於"萊茵-魯爾"城市群的正中央,也是德國最重要的"魯爾工業區"(Regionalverbands Ruhr,RVR)的南部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

 

中學時,家中有了第一台音響,然而所有我買的唱片幾乎都是西洋歌曲,對當時爸爸媽媽喜歡的國語流行歌曲,往往被我們認為是靡靡之音,除了少數老歌,民謡式的或是比較正面的歌曲之外,幾乎不屑一聽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

 

我的聲音低沉,好像也很有磁性,是標準的男低音貝司,不論是在台灣或是美國,在和陌生人或新朋友講了幾句話之後,會被邀請去參加他們的合唱團,而且還發生過好幾次。但是事實上,從小到大,雖然很喜歡上音樂課,高高興興的唱歌,更是羨慕那些會彈琴的人,可是自己就是沒有音樂的慧根,見到樂理和五線譜,就投降了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

由萊茵古鎮波帕德經過波昂、到科隆的距離並不遠,我們的大巴士沒有上高速公路,導遊還是選擇延著萊茵河旁彎延的小徑北行。其實萊茵河兩岸有著德國最古老的歷史,透過巴士的大窗子,兩邊不時出現的小鎮、古堡、教堂和優美的風景,像是翻著一疊疊風景名信片一樣的令人陶醉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

如果說蚵仔煎或魯肉飯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國民小吃!而德國,最具代表性的國民小吃,如果不是德國香腸,那可能就是德國咖哩香腸(Currywurst)了!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每一個觀光旅遊勝地,都會有一個或是很多的背景故事,萊茵河幾乎可以是德國觀光旅遊的代言地,所以雖然十六年前來過一次,還是有太多上一次沒有聽過的故事。

文章標籤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

華府華文作家協會在今年夏天改組之後,舉辦深受文壇期待的第一次重大活動「三地臺灣風」。這是緣起於密西根大學有小兒泌尿科之父的張正暘醫師成立的「張氏基金會」主辦,邁入第八年的藝文講座,今年加入當地女企業家盧曼菁及作家若琳,邀請到台灣承繼朱橋、瘂弦、王鼎鈞等前任主編,長期主編《幼獅文藝》達十七年的知名金鼎獎作家吳鈞堯來美國做文學講座,也得力於名作家韓秀的推薦與牽線,使得華府作家協會,可以和密西根及紐約三地的華人藝文團體接力攜手合作,並且得到華府海華中心,和僑教中心的協辦支持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

西元八世紀時,法國撲克牌上的紅心K人物,查理大帝(Karl I der Große)在漫天大霧中打了敗仗,退到美茵河(Main)畔,於是下令在當地建造一座城市,取名為「法蘭克福」(Frank-furt),意思是「法蘭克人的渡口」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

我是不常喝啤酒的人,一年喝啤酒的次數,用左手五根指頭就可以算出來,但是連我都知道德國啤酒最有名,所以到了德國能不喝啤酒嗎?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

小時候對德國人的印象,大多來自一些二次大戰的電影和電視,除了希特勒之外,那些銀幕上年輕的德軍,大都是長的瘦瘦高高,金色短髮,又非常淸秀,甚至有一點儍儍的!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

北美華文作家協會華府分會及大華府輔仁大學校友會於8月21日上午,假馬里蘭州華府僑教中心,舉行華府作協新舊任會長交接,並邀請龔則韞主講「從張秀亞到楊絳的文學寫作和影響」,計有會員近30人出席與會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

一般人認為,台菜應該屬於中國傳統八大菜系閩菜中閩南菜的一支。小時候,在台灣鄉下吃辦桌或是拜拜的傳統宴客菜中,我也覺得台菜好像就是離不開湯湯水水的燉菜、海鮮,白切或是清蒸,而這也正是強調清淡鮮醇的閩南菜特色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