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部分美國人上大學,父母是不出錢的,父母教育子女的責任只到高中畢業。所以很多大學生必須半工半讀,因為花自己的錢,所以會比較用功,有時候會甚至休學一年全職打工,賺足了錢再回學校,把書讀完。所以我發現大多數的美國大學生會比較珍惜讀大學的機會,好好用功,美國的教授也不會放水,該當的就當,不會像在台灣的大學,是"由你玩四年"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

美國的獨立運動,在本質上和台獨,疆獨和藏獨有所不同,因為美國政府屬聯邦制,各州有各州自己的法律,各州事實上也就是各國,在中文翻譯將State翻成"州","邦"或"國"都不算錯,就連國旗都可以改,美國國旗上有多少顆星星就代表多少個州。

最早的美國國旗只有十三顆星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

1985年的一個深秋的下午,朋友問我:「晚上在扁頭族印第安人保留區(Flathead Indian Reservation),有一個印第安人的秋祭跳舞大典(Pow Wow),要不要去看看?」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0) 人氣()

前幾天,和一群朋有們聚會時,談到美國小朋友現在正在流行玩甚麼呢!這讓我想到:「我們小學的時候在流行玩什麼?」「對呀!玩踢毽子。」

1.JPG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

好像近年來,在美國經常發生許多件嚴重的槍擊事件,每個事件都造成十數人,甚至數十個無辜的人死傷,在國際上也造成轟動。而事實上,在美國幾乎每天都有槍擊案,只不過有些案子不嚴重,沒死人甚至或是只死了一兩個人,沒有造成轟動,報紙連登都懶得登,或是篇幅小到讀者都看不到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

麗莎(Lisa)從小在蒙大拿州(Montana)的首府海倫那市(Helena)長大,家境也不錯,父親在一個湖邊擁有一間豪華小木屋,我也曾被邀請去過小木屋渡假 (見Seeley Lake野藍莓楓漿奶油鬆餅),麗莎也曾經為了學中文,到台灣待過兩年(見瑞士火鍋(fondue)宴)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4) 人氣()

當時才三十出頭,我在美國找到的第一份正式全職工作,是在馬里蘭(Maryland)州的BRL(Bathesda Research Laberary)公司,後來和Gibco合併而改名Life Technologies Inc.(LTI),當時是全球最大的基因工程材料供應公司。既然是所謂高科技生物公司,當然少不了許許多多,老老怪怪的老科學家,然而更多的是剛出校園沒多久的科學新鮮人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0) 人氣()

很多在海外的華人家庭,常常會因為語言而引起家庭革命,父母總是希望兒女們會說能說中文母語,但是在海外出生的小孩,為了想要融入主流社會,往往不肯說中文,所以父母就無所不用其極,想盡辦法,讓子女學中文,其中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將子女送入週末的中文學校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8) 人氣()

不久前的"狐狸不見了"一文,提到今年的春夏之際,社區裏家家戶戶的草坪上特別熱鬧,隨處可見小兔子、松鼠、粟鼠、小鹿,草坪都快成了小型野生動物園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

入秋之後,許多朋友,社團,或中文學校都會安排一些週末秋遊,登高,賞楓之類的活動,可是我卻一直沒有辨法抽空參與,因為平常上班,週末在兩所中文學校當義工教書法,眼看著秋高氣爽的日子一天天的過去,再不出門走走,很快就會紅葉落盡,辜負了大自然的美景。還好上星期六中文學校的課外活動停課一天,我們才可以找個地方走走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6) 人氣()

蒙大拿州(Montana)號稱大天空(Big Sky),西半部洛磯山區,山高水急,山青水秀,處處美景天成。

文章標籤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

過去數十年,台灣的IT工業,著重於硬體製造業,或替人代工(當然也有設計),所得的利潤比例愈來愈薄,而商業的價值多被前端的外國商人賺走。例如蘋果每賣一支手機或電腦,不知道硬體廠能分得多少利潤,比例可能不太高吧!而且一旦台灣人工漲價,工廠就被移到大陸,甚至人工更低廉的地方,所以在台的廠商也不敢加薪,或延請低薪的外勞。況且硬體的製造,整個社會也要跟著付出成本,廠房,原料及製造都要付出環保的代價。

而基本上,在台灣許多所謂的軟體工程師,工作是圍繞著硬體,相對的複雜度較小,硬體一旦出廠,價值就開始下跌,軟體也跟著倒霉。而且此種隨著硬體出貨的軟體,其生命週期也隨之起伏,無法累積其價值,所以軟體工程師也得不到高薪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

美國的住宅區,尤其是獨幢房子的社區,多為低密度開發,有院子,有綠地,甚至保留的原始林區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5) 人氣()

2013年的夏天,華盛頓郵報(華郵,The Washington Post)易主的新聞被炒的沸沸揚揚,因為網路世界的巨富,亞馬遜的金主貝佐斯(Bezos),成了華郵的新老闆,讓我想起那三個月的華郵生活及小插曲。

文章標籤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

上星期五下午,突然一陣狂風暴雨,夾雜著冰雹,有如千軍萬馬,從天而降,天黑後雨勢稍歇,氣溫也驟降不少,第二天一太早出門遛狗,才發現一地的落葉與枯枝,儘管月曆上明天才正式入秋,然而大自然已經提早一個星期揭開了秋天的序幕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1) 人氣()

當然,我有許許多多的朋友,中國人,韓國人,白人,黑人,西語人等等等等,男女都不少,但是在每個人生的階段中,都可能只有幾位可以稱得上是好朋友,而且大多是同性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

在台灣,香港和大陸,很多的豪華餐廳或大飯店內,都會有孔雀廳。然而在美國最有名的孔雀廳(The Peacock Room),卻是在華府的弗里爾美術館(Freer Gallery of Art),而此廳本身也是此館鎮館之寶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

已經從好髒,好亂,好好玩的台灣,回到好山,好水,好無聊的馬里蘭,快一個星期了。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8) 人氣()

星期五中午不到一點就離開了皮奧瑞亞市(Peoria),往南開車一個多小時再度來到春田市,發現原定下午五點的飛機要延到七點,只好開車到附近走走吧!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

星期五下午快五點了,經理打電話來:你現在馬上訂飛機票,星期一上午七點到Caterpillar報到,位於伊利諾州(Illinois)的皮奧瑞亞(Peoria)。」

Julian九里安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